柚子皮

幸得识卿桃花面,从此阡陌多暖春。

既见君子,胡云不喜 32

明轩在宋萌身边坐下,笑道,“怎么一脸苦大仇深的样子?”

“想起皇姐的亲事,你说为什么父皇要把她嫁那么远?”

明轩没有接话,但却猜到了皇上的用意。现在朝政不稳,各大臣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。若是把公主下嫁朝臣,难免会有点隐患。不若,直接把公主外嫁他国,或许这是最好的归宿。

宋萌看着明轩又道,“最近皇宫里似乎有点异动,难道三皇兄有什么动作?”

明轩自然知道三皇子最近的确有点异动,却不太想让宋萌担心,于是便绕过这个话题,转而说了其他的事。

“五公主婚事已经定下,你打算送什么给她当贺礼?”

说到这事情,还真让宋萌头疼,毕竟父皇给皇姐准备的嫁妆几乎什么都有了,自己还能准备什么?

“皇姐的贺礼我确实没想到,你有什么好建议?”

明轩正要回话,却见五公主走了过来,说道,“贺礼倒不必了,不过能答应我一件事便好。”

宋萌转身看到宋珊,惊吓了一下,说道,“皇姐,你怎么能这样悄无声息地进来,这里好歹是我地方。”

宋珊伸手拍拍宋萌头顶,说道,“好歹我是你皇姐,年后开春我就得嫁了,你不能让我一下?”

宋萌摸摸头顶,一脸郁闷,说道,“说吧,皇姐有什么要求?”

“照顾我母妃。”

这话一说,宋萌倒没什么觉得奇怪,不就是一个很简单的要求?所以便应了话来。

然而,明轩却打量着五公主,生怕错过一丝一毫,毕竟能让五公主提了这个要求。这说明,五公主或许已经猜到皇上的用意了。

宋珊知道明轩在看着自己,却装着看不到的模样,完全忽视了明轩的注视。

知道皇上的用意,宋珊大概也是猜到的,所以她便稳稳地抱住了宋萌大腿。

即便远嫁,也得抱大腿,退一万步说,若是自己日后不得宠好歹还有个皇帝弟弟做靠山。

所以,宋珊最近来找宋萌特勤快。

当然,宋萌也有点起疑了,不明所以。

宋珊今天来倒不是为抱大腿,纯粹因为白珂请自己帮忙,把明轩小王爷约出来。

因为白珂好不容易劝服了自家表妹要勇敢表露心迹,宋珊自然也不能拖后腿,这个忙肯定得帮。

宋珊作为一名魂穿过来的现代人,对于白珂的勇敢表白实在敬佩,当然她还能鼓动别人去告白,这也是厉害了。

若不是试探过,宋珊都要怀疑白珂其实跟自己一样也是魂穿过来的现代人,毕竟她的思想也太前卫了点。

宋珊知道,明轩小王爷对宋萌那点小心思,当然作为一枚腐女而言,这事情她是乐见其成的。以前倒还有一个四哥栓着宋萌的心,现在连情敌都没了,明轩小王爷这得手是迟早的事。

只是,得牺牲霍星如同学的爱情了。

宋珊这样想着,脑海里已经恶补了一下明轩小王爷和宋萌的相处模式。

情不自禁上扬的唇角,泄露了宋珊的情绪。

宋萌一脸奇怪地看着明轩道,“皇姐怎么了?”

“估计是想到什么开心的事吧?”

听到话的宋珊立马收起笑意,正襟危坐一脸严肃道,“皇弟,能不能明天陪我出宫一趟?”

“皇姐要出宫往常也没让我陪着,怎么忽然想起来让我作陪?”

“开春一过,我就得远嫁他国,估计也没多少时间能跟你相处相处,所以我就想着最好我们能多相处相处,省的以后你忘记我这个皇姐。”

宋珊说这话,一半是为了抱大腿,一半倒是为了设个套。虽然这个一个没有把握的套路,只是希望明轩小王爷能跳进去就好。

明轩斟酌一下宋珊的话,便以为她只不过有意亲近宋萌,好让自己多个靠山。

于是,宋萌应下宋珊的话时,明轩小王爷没有阻止,顺便也跟宋珊说明了一下。

明天,明轩小王爷也一同前往。

毕竟近期,事情颇多,明轩也不放心让宋萌一个人往外跑。即便现在无情和明深也都跟着宋萌,只是明轩还是不能放心。

听到明轩小王爷的话,宋珊脸上依然是淡淡的笑容,没什么波澜,天知道她心底早就开心死了。

这个看着不是套路的套路居然能让明轩小王爷跳进去,宋珊自己也是没有想到的。

目的达到,宋珊便转身离开了。

宋珊一走,明轩便道,“明天记得跟着我别乱跑,毕竟现在非常时期,比不得往常。”

宋萌点头应下话,说道,“明轩,我说过其实你比我更适合当皇帝,若是以后我把皇位禅让于你,如何?”

“你就那么不喜欢这个位置?”

“不喜欢。”

宋萌毫不犹豫的话让明轩觉得,他坚持要找到宋萌的哥哥是对的。

皇位他并不稀罕,权谋也不是他所擅长,只是为了宋萌,他努力让自己足够强大到可以护他安稳,仅此而已。

只是,这些话,明轩不说,宋萌不知。

既然他不喜欢那个位置,那能坐上那个位置而又可以让宋萌安稳的便只有二皇子,宋声。

三皇子的呼声很高,是个棘手人物。虽说如今四皇子并不出手,可不能保证四皇子就没有半点心思。只要有这个心思,将来登基为帝,第一个容不下的便是宋萌。

所以,明轩绝对不会让这样的事情发生,所以万全之策只能是二皇子登基。

只是,二皇子的事情若是确凿,明轩又犯难该如何说与皇上知道?

另一边,宋珊离开了宋萌宫中,回到自己宫里,马上便遣人给白珂送信。

白珂收到五公主的来信,便又风风火火跑去了霍府,给霍星如做一下加强版思想工作。

自从史君子病逝后,傅青玉便一直闷闷不乐呆在家里。白珂和霍星如曾去看望过她,却只是行尸走肉的模样。

霍星如觉得,有些话真的得说出来。于是,在白珂的怂恿之下,才有了五公主的下套这么一出。

然而,白珂怕她临时反悔便白费了五公主的心思,所以明天一行只许成功不许失败。即便被明轩小王爷拒绝了,白珂觉得也是好事,总比让星如整天死守着要好得多。起码,拒绝了也就可以重新开始,也不至于太浪费了时间。

所以,白珂一直觉得,即便当初在太学被韩寻拒绝了,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,毕竟她也慢慢走了出来,不会为情所困。只是,曾经的那么一段心事总归是要好好珍藏在一个角落。

到了霍府,白珂直奔主题跟霍星如说明了来意,霍星如却异常坚定地应下了话来。

如此,白珂也就放心下来。

转身出了霍府,白珂想着要去外面走走,便弃了马车只带着一个侍女往街上去了。

临近年关,天气虽冷,街上却也异常热闹,白珂许久未出家门,如今出来看到这些倒有点恍如隔世的感觉。

看着自家小姐的笑容,盈儿总算放宽心了。自从小姐从太学回来,一直便是闷闷不乐的模样,也不大像以前那般玩闹了。

现在,估计着是有什么心结已经解开,所以才这样开心吧。

盈儿这样想着,却不敢多话,只默默跟着。

白珂虽为闺阁千金,却由于是将门之女,对那些个胭脂水粉倒不感兴趣,每次上街便只挑吃点地方去走。

当然,这许久不出门的结果就是,白珂想把想吃的东西都吃个遍。

于是,白珂主仆二人便打算着从街头吃到街尾。

然而,让她没想到的是,居然碰到了侯三隆。

此时,白珂主仆二人已经落座,店家已经捧上了热气腾腾的鸭血粉丝汤。

两人正吃着,侯三隆却带着胡光平来了这摊位上来了。

摊主的桌子都坐满了人,就剩下白珂她们那一桌,于是老板只得让侯三隆两人搭个座了。

白珂先是一愣,却见侯三隆看到自己只拱手一礼,一脸淡然,便知道他没认出自己来,于是便继续吃粉。

胡光平倒一直心不在焉,完全没理会侯三隆在说些什么。若不是侯三龙死命拉自己出来,这样的天气他实在不愿意到处晃悠。

这些天,沈修文因为家里的事情忙得不可开交,所以也没时间理会侯三龙和胡光平两人。所以,侯三隆打着带胡光平散心的幌子,天天往外跑去。

本来,一年的课业已经结束,半月后便是考验的时候。太学里的师傅便特地让他们放假半月各自筹备考试,然而侯三隆却天天带着胡光平去玩儿,倒没一天认真复习过。

胡光平倒也不在意,入仕与否不过看他心情,而且现在这个地方似乎也已经没有让他留下去的理由,不若就这样回去倒也罢了。

只是,他父亲似乎在大皇子倒了之后又投靠了三皇子,如此一来他便也不得不有所应对。

毕竟,前些天,三皇子居然微服私访到了沈府,说的是礼贤下士,不过也就是说让自己替他卖命而已。胡光平虽没一口回绝,却也不会答应,正寻思着要如何拒绝才是。

忽然,便有点羡慕起侯三隆来,像他如此没心没肺的人每天过的逍遥自在也没什么不好。

正想着,店家已经把鸭血粉丝汤送上来,对面的白珂两人却已经吃饱,要付钱离开。

可是,盈儿却发现自己买带钱袋,当然白珂更加不会记得带。

若是回去取钱送来,倒也麻烦,思前想后白珂便把随身带着的一枚白玉佩典当下,说随后遣人送钱来换回。

然而,店家却不识货,不知真假让她换其他东西来典当。

然而,白珂素来不喜这些金银一物,钗环亦不多,所以随身最值钱的便只有那枚玉佩。然而,老板却不愿意收下,这便难为她了。

正踌躇,侯三隆便直接在老板手中放下一枚小银块,说道,“她们的钱我付了。”

老板接过银块笑逐颜开地走了,毕竟这银块付四碗鸭血粉丝汤却是卓绰有余的。

白珂看了侯三隆一眼,说道,“谢谢你,这玉佩我先留给你,等会儿我遣人给你送钱,便换回玉佩,如何?”

侯三隆也是富商之家,这点小钱却也不放在眼里,摆摆手说道,“请你们吃了。”

白珂还想说话,却也素知他的性情,便没多说什么,拿回玉佩便离开了。

两人一离开,侯三隆便拉着胡光平说个不停。

“刚刚那个人我觉得有点眼熟,你觉得呢?有没有印象?……”

胡光平没理会他的话,自个儿低头吃东西,吃了一口觉得不对胃口便放下了。

侯三隆见他没有应话,便自觉地闭嘴了。可他心里还在纠结着,觉得面熟却也一时想不起来。

只是觉得,那人看着也是挺舒服漂亮的模样,可看那侍女的气度倒也能看出主人的气度。

毕竟,刚刚那人身上穿着披风,戴着帽子便有点看不太真切。况且,人家小姐也是小姐,自己总不好直勾勾地看着别人。

只是,侯三隆心里便有点七上八下的想法。

怪责自己刚刚为什么不询问一下姓名,却因为惧怕唐突倒也作罢而已。然而,现在又有点后悔了。

如此一来,侯三隆便安静了下来,想着自己的事情。

于是,胡光平什么时候自个儿离开了摊位,侯三隆亦是不知。

胡光平离开了摊位,自个儿便走在街上,漫无目的。

从他身边走过一辆马车,胡光平觉得那马车里似乎有人看着自己,只是马车疾驰,他还没来得及看清便已经远去了。

那不过是一辆普通马车,想着不过是自己多心,于是便没深究下去,转身往沈府回去了。

只是,在他不深究下去的时候,史君子却是远远地目送了他许久。

回到沈府,胡光平却意外地看到了自家父亲。沈修文也很知情识趣地退了出去,把地方让给了他们。

胡光平便向座上的父亲作揖行礼,说道,“父亲什么时候到的京?”

胡父看了他一眼,回道,“前日便到了,只是有些公务处理,今日才得了空当。”

胡光平自然知道每年这个时候父亲定要上京述职,他自己也预计着时间,只没想到现在才来。

毕竟,按照胡光平自己推算,自家父亲该一来便要见自己了。毕竟,父亲既然已经站了三皇子的队,自然得帮着三皇子来做这个说客。

估计着公务挺多,要不然父亲不会等到今天才来。

“光平,你告诉我,为什么要拒绝了三皇子的邀请?”

胡光平放下茶盏,反问道,“儿子当时只说了考虑,并无拒绝一说。”

“你既然知道父亲已经归了三皇子的队,为何不直接答应三皇子?如此一来,你入仕不过就是三皇子一句话的事。”

“难道父亲觉得儿子没有这个能力?儿子自问才学不错,即便靠自己也是可以入仕的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父亲能否听儿子一言?”

胡父看着他,便也就闭嘴不语,胡光平便又道,“父亲之前投靠大皇子,如今又投靠三皇子,你觉得这次就一定站对了?”

胡父没有接话,胡光平又继续道,“自古兔死狗烹的人多了去,况且父亲这半路投靠的人 你又觉得三皇子对你有多信任?”

胡父又没有接话,毕竟胡光平说的话都在理。

“我不想入仕,也没兴趣入仕,所以父亲也就别白费心思来劝我了。”

胡父虽赞同他的话,却不赞同他的决定。

“为什么不入仕?”

“朝局不稳,谁最后赢了天下也说不准,父亲贸然就站了队,难道不怕将来后悔?现在儿子这样的做法,倒是明哲保身的最好方法。”

胡父看他如此坚定,且句句在理便也就不好继续劝说。

胡父叹了口气道,“如此一来,反倒让你给说服我了。”

胡父笑了笑,又道,“既然如此,为父只好回禀三皇子,只怕为父也是时候辞呈职务了。”

胡光平闻得父亲这话,心中也是宽心,遂又与父亲谈了些许时间便也就送父亲回了驿馆。

往回去的时候,胡光平又好好想了想自己刚刚对父亲说的话。虽说句句在理,不过也是辛太傅对他说的话而已,他不过是转述给自己父亲罢了。

真正让他不想入仕留京的原因是,这里已经没有让他觉得留恋的人。胡光平曾想着要游历一番,即便不能有一番作为又何妨?人生不过一场虚妄的梦,即便再富丽堂皇也只是梦,总归还是要醒来的。

所以,既然是梦,他也就没必要去执着那些虚名,这一生唯活的潇洒开心而已,如此甚好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