柚子皮

幸得识卿桃花面,从此阡陌多暖春。

既见君子,胡云不喜 44(终)

元宵过后,春节余兴还没散尽,东临国上下马上便又换了一个面貌。

东临国皇帝忽然病逝,举国哀丧,百姓只得把刚刚换上的大红春联全都撕掉。

寻常百姓家尚且如此,更何况是皇宫?

看着满眼白幡的皇宫,宋萌觉得一下子难以接受,明明前些天父皇还跟他一起谈笑来着,怎么忽然一下子什么都变了?

身后响起了脚步声,宋萌没有转身,说道,“把东西拿出去。”

“你要是什么都不吃,皇上就能回来?”

听到声音,宋萌转身看去,只见一身白衣的明轩正捧着食盒站在自己面前。

“皇上最是疼爱你,你若是病倒了,皇上也会走得不安心。”

听到这话,宋萌眼泪一下子就落下了,说道,“明轩,父皇真的就这样走了?”

明轩把食盒放下,走到宋萌面前,说道,“生老病死本就是寻常,谁还没有一死?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后面的话宋萌没有说下去,毕竟明轩说的都是实话。即便父皇是天子,但是终究也只是个凡人,生老病死当真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。

“皇上要是看到你现在这个样子,也会心痛的。”

宋萌强忍了一天的泪水终于找到一个缺口,似山洪爆发一发不可收拾。

明轩站在宋萌面前犹豫了一下,然后轻轻把他带入怀里。

宋萌自小便是天之骄子,在皇上的手心里宠着长大,明轩也是第一次看到他哭得那么失态。

明轩没有说话,就让他靠在自己怀里哭着。

“明轩,父皇怎么会就这样走了?我不相信,为什么会这样?为什么,为什么……”

宋萌不断地重复着这话,明轩什么也不说,只拥着他,一手轻轻地拍着宋萌的后背。

哭了许久,终于才止住了。明轩这才掏出了随身带着的锦帕,送到了宋萌手中。

宋萌接过帕子胡乱擦了一通,看到明轩胸前的衣服已经被自己的泪水打湿了一大片。

“明轩,对不起,我失态了。”

明轩摸摸他的头,说道,“在我面前还用拘谨这些?”

宋萌没有说话,又看了一眼明轩的衣服,说道,“要不要换件衣服?”

明轩觉得没必要,毕竟已经入夜,也没有多少人会注意到自己的衣服上去。

“衣服倒不用换了,我待会就要出宫了,明日一早才进宫。”

宋萌点点头,没有说话。

其实宋萌想挽留他在宫里歇着,毕竟现在自己最信任的人就是他。就算宋萌再不懂事也是看得清当前形势的,明轩必定是自己所能倚仗的人。

现在这个时候,宋萌并不愿意让明轩离开自己,可是又不知道该不该开口?

看着宋萌欲言又止的模样,明轩抬起自己的衣袖便替他认真地擦起眼泪来。

“先说什么直说就是了,难道还有什么不能对我直说的吗?”

闻言,宋萌一把拉住了明轩的衣袖,说道,“明轩,能不能不回王府,就在宫里陪着我,好不好?”

明轩倒完全没想到宋萌会说这样的话,完全愣了下来,一时没有接上话。

“明轩,你怎么了?”

明轩此时已经放下了袖子,藏在袖子里的手情不自禁握成了一个小拳头。

然后,待轻轻放开了手之后,明轩这才恢复了神色。

对于明轩而言,虽自小陪着宋萌,可往往有什么要紧事,宋萌第一个想到的人都是史君子,而不是自己。

对此,明轩没少生闷气。

可是,现在他也开始依赖自己了吗?对于这样一个认知,明轩觉得异常开心。

“明轩,你怎么不说话?”

明轩看着宋萌道,“四哥最近也会守在宫里,有他陪着你我也放心,你也不必担心了。”

宋萌却一把握住明轩的手腕,说道,“所以说,明轩你不想留在宫里?”

明轩本来说的话只是想试探一下宋萌对自己的依赖性,然而听到宋萌的话,明轩实在是太高兴了。

“只要你需要我,我就留下来了。”

宋萌非常坚定地点点头道,“明轩,我需要你。”

明轩点点头说道,“我遣人回去拿点东西。”

宋萌没有接话,明轩走到外殿遣人去了王府取东西。待明轩从外殿进来,宋萌站在窗边看着外面,內殿烛光不甚明亮,宋萌一身白衣却像一道最明丽的光。

对于明轩而言,宋萌的确是他的光。

“怎么不让宫人点多一些灯烛?”

宋萌转身看着他,有点不好意思道,“只有这样才不怕让旁人看到了我哭的样子。”

明轩愣了愣,难怪那些宫人全都被遣到外殿去了。

想到这里,明轩心底有点窃喜,起码对于宋萌而言,自己在他心里的位置还是有的。

“你今天都没怎么吃东西,过来吃点吧。”

宋萌本要拒绝,明轩又道,“我也还没吃晚饭,一起吧。”

宋萌只好点点头,两人走到桌边落座,明轩把把食盒里的东西一一摆出,然后给宋萌递了筷子。

宋萌看着一桌子都是他爱吃的东西,心知这是明轩特意让御书房做出来的膳食,本没什么食欲的胃口却也多吃了些许。

明轩看他终于动了筷子,倒也安心了下来。本来明轩辅助新帝已经够忙乱,宋萌一整天守着先帝没有吃喝,若不是后来宫人来说,明轩还真不知道这事。

“明轩,你怎么不动筷?”

明轩闻言,回道,“你先吃好,我随意。”

“怎么能随意,估计你也一整天没吃,若是饿坏了可怎么办?”

听到宋萌的话,明轩心里又莫名地高兴了一下。

“你也多吃点。”明轩说着便又给宋萌布了一些菜。

宋萌拿着筷子顺手也给明轩布菜,然后才发现,宋萌用的是自己的筷子,也不知道明轩会不会嫌弃?

这样想着,宋萌倒有点不好意思了,低着头便没说话。明轩倒也猜到了他的不好意思,便道,“你能替我布菜已经很难得,用你的筷子又有什么关系?”

说罢,明轩便把碗中食物一一清了。

宋萌见他如此倒也舒了口气道,“既如此,那就多吃点。”说罢,又用他的筷子替明轩布菜了。

明轩也不说什么,低头就吃。

“明轩,朝堂上现在是怎么一个情形?”

宋萌的话让明轩停下碗筷,放下说道,“情形有点复杂。”

宋萌也放下碗筷,接话道,“怎么复杂?”

这些朝堂上的事情,坦白说宋萌向来并不关心,只是现在外忧内患,宋萌对此也不得不担心起来。

“虽然有点复杂,但是也不是不能处理好,只是时间问题罢了。”

“皇兄坐上这个位置是不是有很多人反对?”

因为顾虑到宋萌,明轩也不便说太多,只道,“不过些个别大臣在捣乱。放心,这些我们都会处理好。”

宋萌沉默了一会,说道,“明轩,你本可以不管这些,为什么?”

“一朝天子一朝臣,现在自然是我为新皇表忠心的时候,多做些也是好事。”

“父皇曾经跟我说过,你若想要这皇位完全是轻而易举的事。如今,为何还……”

明轩一笑,接话道,“还要帮着新皇?”

宋萌点点头,明轩又道,“你觉得新皇如何?”

“应当不错。”

“这就是理由。”

宋萌明显被他的话说的愣了一下,明轩接着又道,“我无意功名无意利禄,只在意你一人而已。”

宋萌听到这话明显又被说的愣了一下,明轩又道,“待新皇帝位稳固,我便带你云游天下,你当如何?”

明轩眼中星光流转璀璨夺目,此时宋萌这才惊觉他的心思。只是,宋萌不知道自己该不该接了他的话。

看着宋萌迟迟没有回话,明轩的眼眸便有点失落,不过也就一瞬,随即又恢复了神采。

明轩又道,“不用急着回答。”

宋萌忽然觉得有点对不起他,刚刚那些话都是父皇昨日所言,让自己对明轩试探一番。若是他有异心,当即除之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无头无尾的三个字,明轩却是懂了。

先皇的顾虑太多,倒是让明轩觉得有点好笑,只是先皇实在低估了自己对宋萌的心思。

“没关系。”

明轩的回话让宋萌觉得更加无地自容,明明自小一起长大的人,自己为什么还要去试探?

“明轩,刚刚那些话你别在意,我不是不相信你,只是……”

“我都知道,你不用说了,我并不在意。”

看着宋萌一脸做错事的模样,明轩觉得心情非常好,忍不住又道,“若是觉得我会威胁新皇帝位,不如你带我离开这里。”

宋萌本来是低着头的,听到这话,猛地一抬头,直视明轩,许久才道,“明轩,你当真想要离开这里?”

其实,宋萌更想问他,是否真的无意帝位。

明轩看着他一字一顿道,“我在意的从来只有你。”

明轩忽地握起宋萌的手,说道,“新皇虽好,但是难保他不会对你有所顾虑,所以离开这里其实对大家都好。”

这话,父皇昨天也是这么说过的。

“明轩,待父皇入了皇陵,我们就离开这里吧。”

闻言,明轩笑着点点头。

远离朝堂逍遥一生,如此甚好!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