柚子皮

幸得识卿桃花面,从此阡陌多暖春。

既见君子,胡云不喜 5

一日的舟车劳顿,宋萌和明轩倒很快睡熟了。明轩把他的侍从明深安排在原本属于他的房间,然后就死皮赖脸地去跟宋萌一起睡。

明轩的本领史君子倒也是知道的,有他在自己倒也轻松些。要不然,宋萌要是出了点什么事,他也的确没法向皇上舅舅交代。

史君子这人认床,在太学里估计一时半会是睡不着了,于是便趁着月色打算来个踏雪寻梅。

然而,让史君子没有想到的是,居然在后山遇到了胡光平。

月色朦胧下,一树红梅相映,胡光平倚树而立,手执玉笛,端的是风采天然气质翩翩。

笛声清越动听,史君子不觉间听醉了。

一曲罢,胡光平收起玉笛,转身看去史君子的方向,说道,“鬼鬼祟祟不是君子所为。”

史君子唇角一扬,笑道,“在下是君子亦非君子,然这后山亦是大家可去的地方,我怎么就鬼鬼祟祟了?”

胡光平无话可说,拿着玉笛便要离开,史君子却开口道,“胡公子心中似有心事,不妨说说,总比一个人堵在心里来得痛快些。”

胡光平神色微变,没想到竟然让史君子从笛曲中窥见自己的心绪,接话道,“只是思家而已。”

史君子听着这明显是客套的应答,也不说什么,转而道,“能否请胡公子为我再吹一曲,聊以解闷?”

胡光平看了看他,回道,“素闻四公子颇通音律,也请指正一二。”

语毕,胡光平便拿起玉笛吹奏起来。

夜风吹来,零落了几瓣红梅,落在史君子身上却是未觉。

零落的红梅尚可拂去,凌乱的心绪却是千丝万缕,欲说还休。

翌日清早,胡光平还是起了个大早。虽然昨晚睡得较迟,但这太学第一天开课,他也不想请辞。

起来的时候,胡光平觉着有点头疼,却也坚持着去听课。

梳洗之后,胡光平便携同沈修文与侯三隆一道去了用早膳,用膳的地方在太学的偏殿。

用膳之后正好就直接往前殿去听课,然而让胡光平他们三人没有想到的是,他们三人居然去得挺晚,黑压压一片坐满了人。

一旁的侯三隆有点郁闷道,“怎么他们都那么早?”

沈修文看着他道,“明天记着别赖床了,要不然以后我和胡公子就不等你一起来了。”

侯三隆虽郁闷,却还是应下话,“知道了,早点起来就是了。”

三人落座,侯三隆却见他们旁边空缺了三张桌椅,喜道,“估计有人比我们更晚。”

胡光平扫了一眼坐在殿里的人,却没发现史君子的身影,暗自揣测:难道昨晚风寒露重病了?据说,他一向体弱,莫不是第一天就请辞病假?

胡光平还在神游,前面忽然发话了,他抬头一看,只见几名头戴儒生帽的学士簇拥着一名身穿白衣的先生。看着这气度,胡光平便猜那是书圣辛幼安。

待那白衣先生开口发话,胡光平便知道自己所猜不错。

辛幼安站在殿前,扫了一眼,便开口洋洋洒洒说了一通。然后,待辛幼安语毕,李义山便接着话头又说了一通。话里无非就是一些该遵守的礼仪习惯,并且强调一定要统一穿着。

“因着刚刚开春,太学里发下的儒生服不太适合现在穿,所以暂时还可以穿自己的衣服。待开春过后,天气回暖便只能统一穿着……”

坐在下面的白珂听着那洋洋洒洒一大堆的话,觉着甚是无聊,忽然觉得有点后悔要来太学的决定。

可抬眼看到在自己不远处坐着的韩寻时,她瞬间又精神起来,觉着自己来太学是无比明智的决定。

坐在白珂前面的韩寻,一直觉着有道异样的目光盯着自己,浑身不自在。

一旁坐着的韩世初轻声道,“怎么了?”

韩寻想了想道,“后面好像有人在盯着我看。”

韩世初转头看了一眼后面,只见白珂一脸认真而又沉醉地盯着韩寻。韩世初转头过来,带着笑意道,“你的错觉而已,没人盯着你看。”

韩寻有点疑惑,却也不疑有他,没多想,继续听着李学士的训话。

好不容易,终于熬到训话结束,早上的折腾总算是到头了。

看着一众学士离开大殿,那些太学生们都像一下子活过来似的,热闹起来。

韩寻看着看坐在一旁没有说话的韩世初一眼,说道,“怎么啦?”

韩世初摇摇头道,“没什么。”

在大殿里环视一圈,韩世初便又把视线投到白珂身上。根据自己昨天得来的消息,她在太学里是独住一个小院的。

然而,太学的规矩是一个院落必为三人同住,这样便省下了许多打扫的麻烦。

韩世初往陈案那边扫了一眼,觉得自己将要做的事情有点对不起他,不过没办法。

韩世初郁闷了一下,从椅子上站起来,韩寻跟着他要走,然而白珂却一把拦住了他们两个,说道,“趁着还没午膳,红梅未落,要不一起去观赏观赏?”

韩世初看着白珂一脸期待地看着韩寻,韩世初唇角微扬,说道,“哥,你随白公子走一趟吧,我想回去歇歇。”

韩寻拒绝的话还没出口,白珂就拉着他往后山走了去。韩世初笑着往院落回去了,然而想散散步便故意绕了远路,却意外发现了一只受了箭伤的白鹦鹉。

韩世初见它可怜便把鹦鹉带回住处,然后又拿伤药白布替它包扎一番,便把鹦鹉养在室内。

本想翻阅书卷,然而院外响起了喧闹声,韩世初觉着奇怪便转身出院。

院门外,只见一行三人正在外面的竹树下不知道在倒腾什么,只听那侍从模样的人不停地道,“小王爷,吴公子,你们两个能不能别折腾这些竹树了,我看着也郁闷。”

“明深,你再说试试。”

明深没有说话,韩世初走过去,好奇道,“你们在做什么?”

三人一愣,抬头看着韩世初,宋萌说道,“没什么,我就是忽然想看看竹虫究竟长什么样子的,还有春笋也长什么样子的。”

韩世初愣了愣,反问道,“你们没见过竹虫和春笋?”

宋萌很认真地点点头道,“我家没种过这种竹子,所以没看到过。”

韩世初知道明轩的身份,可打量了一下吴胖,却觉着他貌似比明轩身份更高。可是,能比小王爷身份更高的人,估计是……

后面的情况韩世初已经不敢想,便愣了愣。

明轩打量了韩世初一番,说道,“你是什么人?”

明轩的盛气凌人,让韩世初回神过来,笑着作揖道,“草民韩世初,见过小王爷。”

明轩点点头道,“没什么事,你可以走了。”

韩世初有点反应不过来,虽一直听说这明轩小王爷性情古怪,做事一向看心情的,没想到居然是真的。

不过,这行事作风也的确有点不敢恭维,韩世初笑着有点牵强,正不知道怎么接话,一旁的吴胖便道,“明轩,你也太不地道了吧,都是同窗,你总不能这么得罪旁人吧?”

听到吴胖的话,韩世初又是一愣,约莫着又偷偷打量了吴胖一番,估计自己的猜想也是对的。

韩世初觉着既然自己猜到了某些事情,何不就先套个关系,以避日后不时之需?

明轩被宋萌这话一说,有点不乐意了。以前总是因为史君子而挤兑自己,现在更郁闷,一个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陌生人也能让宋萌找自己的不是。

坦白说,明轩极其不乐意!

韩世初看着两位大爷似乎气氛不太对劲,忙道,“等开春过后,我带你们去逛逛山林,哪里的春笋才好吃。”

一旁的明深道,“原来春笋还真能吃的?以前还只当是玩笑话而已,竹子怎么能吃进口?”

韩世初笑道,“下次有机会带你们去走走,你们自然便知道了春笋的味美。”

宋萌这人对吃也是执着,听着有好吃的,瞬间两眼放光,一个劲拉着韩世初的手说个不停。

明深看着自家小王爷的脸已然黑得可怕,大气也不敢出,完全想让人忽略自己的存在。

韩世初跟宋萌聊了一会,本来还算聊得开怀,然而看着明轩那越来越黑的脸色,韩世初只好随便找了个借口离开了。

目送了韩世初离开,宋萌便跟又拉着明深到处晃悠。

对于宋萌而言,出了皇宫就是自由,他就像脱缰的野马,爱怎么玩就怎么玩。

明轩,自然也是随他去的。

史君子昨晚受了凉,今天倒成了卧床的那个。宋萌昨天卧床一天,今天天气稍有回暖,他倒又活蹦乱跳了。

虽说气温有所回暖,可在山上气温却也有点低,要不然后山那一片红梅怎么来的?

可即便气温稍低,还是抵挡不住宋萌爱晃悠的习惯,非得拉着明轩陪他瞎逛。

明轩倒好,随他喜欢。最郁闷的是明深,一手拿着棉衣,一手拿着暖炉,汗流浃背地跟在两位祖宗身后。

明深一边吐槽,一边尽职地跟着他们身后,想想也是心累。

到了后山,宋萌看到一大片的红梅,瞬间呆住了。虽然在皇宫里也是看惯名花异草,但是一整个山头载满了红梅倒也是第一次看到。

明轩也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大片的红梅树,不禁赞叹了一句,“不愧是太学一绝。”

宋萌转过头去问明轩道,“这红梅是太学一绝?”

明轩点点头道,“太学有四绝,春日桃夭夏夕曛,枫叶落红梅漫山。”

宋萌沉默了一下,说道,“看来这太学我是来对了。”

明轩还没回话,宋萌又道,“能在太学感受这四时美景,当真乐事,比皇宫好玩多了。”

明轩环视了一下四周,赶紧道,“这皇宫两个字可不能挂嘴边上了,否则容易惹出麻烦。”

宋萌点点头,一脸的淡然。虽然他一向天真,但是终究是在皇宫里长大的孩子,如何不知道这其中的厉害关系?

太子之位一日未立,自己在某些人眼中始终是个麻烦。

看着宋萌忽然凝重起来的表情,明轩自然也知道他心中所想,却无从安慰。

沉默了一会,明轩这才又开口道,“这天气冷,最是适合烤红薯,要不我们现在去?”

闻言,宋萌复又高兴起来,说道,“'真的吗,我们可以去烤红薯?”

“走我们这就去。”

明轩说着,便拉起宋萌的手往后山更远处走去。不远处站着的明深,看着两人的背影,叹了口气,“但愿他们能一直这么走下去。”

两人一直走往后山深处,随处可见积雪越往后便越冷,宋萌已经把棉大衣穿上了,却还是觉着冷。

明轩倒一直牵着宋萌的手,用自己的内力真气给宋萌取暖。

宋萌本不想接受,却无奈被明轩抓牢了手挣脱不得。毕竟自小就是这样,明轩待他总是最好的,除了父皇。

宋萌看着明轩道,“明轩,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?”

明轩没有转头看他,一直看着前面的路,笑道,“你觉得是什么原因。”

宋萌想了想道,“是不是觉着将来我会继承大统,所以现在才对我这么好?”

听到这话,明轩更是好笑,反问道,“你想当皇帝?”

宋萌摇摇头道,“一点都不想。”

“既然不想,所以你也就不会成为皇帝,所以你猜错了理由。要不要再猜一下?”

明轩此时已经停下脚步,看着宋萌一脸认真地说了这话。

宋萌看着他一脸认真的样子,一下子有点愣住了,似乎这样的明轩他从来没有见过。

他所认识的明轩一直都是嘻笑怒骂张扬个性的人,这么认真的明轩倒是第一次看到。

一旁的明深倒是察觉到什么,悄悄地离远点,把空间留给了他们。明深隐约觉得,自家小王爷似乎想坦白什么。

然而,事实却大失所望,自家小王爷似乎又怂了。

虽然明深听不到,但是他会唇语,看到了自家小王爷的话。

“刚刚像不像四哥一脸认真说教的表情?”

宋萌一脸惊愕,原来刚刚在学四哥!

如释负重的感觉,宋萌真怕刚刚那气氛,明轩会忽然蹦出一句让自己接不下去的话。

然而,幸亏没有发生这样的事。

看着宋萌一脸轻松的表情,明轩忽然有点心塞,他是不是也猜到了什么,所以刚刚才一脸紧张的神情?可是,现在他的如释负重,是不是说明他完全不想听自己刚刚想要说下去的话?

不远处的明深又叹了口气道,“小王爷没想到你居然这么怂!”

明深一脸的痛心疾首,就差没气吐血了。

评论

热度(3)